央广网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今天(28日)上午,上海早餐工程流动餐车发车仪式在中华艺术宫南广场举行。随着发令枪响,40辆来自光明良友、百联逸刻、粮全其美、盒马、中饮巴比等5家企业的首批流动餐车,依次从中华艺术宫南广场驶向全市经营网点。

  借鉴国际经验,流动餐车填补空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理念的变化,上海市民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趋势,但在早餐的便捷性、丰富度和健康营养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上海也在积极引导一些早餐供应新模式,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便捷、健康、丰富的早餐。

  “流动餐车”模式在国外一些大城市,如美国纽约,有不少流动餐车提供早餐、夜市等餐饮服务。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上海早餐工程的流动餐车,及时制定《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试行)》,立足市民需求,创新推出“流动餐车+早餐服务”模式,在产业园区、商办楼宇、大型居住社区、地铁站点等早餐网点薄弱区域,全力推进流动餐车项目落地,让流动餐车真正发挥“补足早餐空白点”的积极作用。如闵行区,明天将在颛桥镇君莲五居宏润丽苑小区,举行 “早餐工程”流动餐车启用仪式,4个街道(镇)向在“早餐空白点”设置流动餐车的4家企业颁授经营公示卡。部分流动餐车将亮相长宁区的餐车集市,和人民广场、八佰伴等地标性商圈、人流较多的地铁站点等。

  房车改装成餐车,时尚外观成ICON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流动餐车,既能丰富早餐供给模式,又是城市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流动餐车头部上端前突位置和车尾将分别设置统一的早餐工程LOGO,车身两侧由企业自行设计展示企业形象,从目前外观来看,新的流动餐车具有很高的颜值,外观色彩时尚,选择的颜色有“爱马仕橙”“蒂芙尼蓝”等。此次早餐工程流动餐车采用的上汽大通MAXUS轻客车型V90,车内布置了存储区、展示售卖区、加工区、垃圾存放区等各个功能区域,充分体现了V90流动餐饮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点。

  共享餐品选择多,中央厨房来保障

  除了新颖的外观,餐车食品也很丰富,目前参与的五家餐车企业依托各自中央厨房以及引入外部品牌拓展早餐品类,并延伸推广“网订车取”模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方便捷服务。如光明餐车可提供 40 余种早餐产品,涵盖点心、粥品、便当、鲜乳饮品等,无论是预包装产品还是现制产品,都制定了统一的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品质稳定。逸刻“逸小兔”与沪上老字号合作,在流动餐车、早餐店内引进了四款光明乳品、老字号新雅鲜肉月饼、沈大成条头糕、沈大成双酿团等产品,唤起了顾客记忆中熟悉的老上海味道,凸显了本地早餐特色文化。

  上海早餐工程流动餐车正努力打造环境友好、放心安全、便捷高效、形象美观的城市早餐流动风景线,成为一张张新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