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谢元森 摄)

  央广网南昌9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记者日前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例行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省目前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30个,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边界和底线。同时,通过明确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规范开发行为,约束活动性质和规模,通过准入清单确定一个地方在生态环境资源约束下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为各级政府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提供规则和工具。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龙刚介绍,江西省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等3个类别,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30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91个,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4%;重点管控单元581个,面积占比26%;一般管控单元258个,面积占比约40%。

  在分区管控原则方面,龙刚表示,主要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限制或禁止要求,建立生态环境准入管控体系。在省级层面,对优先、重点和一般三类管控单元实施差异化管理,提出原则性的准入要求。各设区市按照《管控意见》要求,制定设区市级管控要求和具体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龙刚介绍说,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并称为“三线一单”。编制“三线一单”,是为今后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则。“‘三线一单’通过将现行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等,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对地方各级政府来说,提供了清晰的环境管理要求;对社会公众来说,将成为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参考;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