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27日,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增城1978电影小镇举行。会上,近200位会员讨论了广州市电影家协会相关章程,审定了相关文件,并选举蒋德富为首任主席,选举孙金华为执行主席。该协会成立后,将成为广州电影工作者联系电影产业、面向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广州市电影家协会以电影产业发展为工作重心,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人文湾区”的规划定位,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交流与联动,培育提升广州作为湾区文化中心的各项功能。努力打造以协会凝聚地区电影力量、以电影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协同发展、以联谊中心促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发展模式。

  广州市电影家协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联主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广州市文联团体会员,由电影家和电影工作者组成。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成立,是广州市电影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开启了广州电影界的新征程。广州市近年来一直在推进电影工作固本强基向好发展,截至2019年2月22日,广州市共有电影院为255家,电影厅1495间、银幕1849块、超过20万张观众席。2019年广州市电影总票房23.87亿,同比增长14%,位居全国城市票房榜第四位;总放映场次333.7万场,同比增长35.2%,观影总人次5724.9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全国观影人次排名前十的院线中,有3家来自广州。在完善产业链方面,广州市打造了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银都电影数字摄制基地、广东艺影番禺影视基地、1978电影小镇、小洲影视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涵盖电影拍摄、后期制作、电影发行等产业链条的电影产业基地和园区,特别是今年7月,广州大湾区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在黄埔区挂牌成立,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主导建设,作为《广州市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对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行业、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州市电影家协会首任主席蒋德富认为,目前协会的组成单位除了有电影机构,还有动画制作、影视技术公司等,是多元化的,也特别符合如今想做好现代化电影产业的需要,就是多元化的一个融合,协会也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搭起广州电影发展的新平台,助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创作的质量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