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7日,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长乐开幕。比赛首次与最新的5G技术合作,通过5G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比赛和视频直播,这也是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启用5G网络进行比赛和直播的围棋赛事。

  今年的“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一阶段的首轮比赛,也是24进16的赛事,种子选手本轮轮空,而中国军团本轮有吴依铭、王爽、潘阳和李赫出战。

  经过一场网端鏖战,吴依铭二段完胜日本谢依旻六段;前两届均闯入四强的李赫五段则中盘击败目前任纽约棋院院长的殷明明初段。另外两盘,潘阳三段负于韩国金彩瑛五段,王爽四段则与日本上野爱咲美二段展开激斗,最终战败憾负。

  统计首轮,中国棋院出战的四位女棋手,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27日首轮对决后,16位选手共有8人晋级,晋级的8位选手将在28日与8位种子选手进行第二轮对决,从第二轮比赛胜出的8位选手晋级8强。

  27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进行了两轮比拼。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云集了来自五个国家的20支高水平队伍,整体上代表了当今围棋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水平。28日将进行第三至五轮比赛。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首轮对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