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2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记者从横琴新区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横琴已经率先实现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今年5月份,横琴新区制定并印发了《横琴新区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创全市之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施工考核项,推动建筑工地实行垃圾分类,并选择中建三局横琴科学城(一期)项目作为首个工地生活垃圾先行示范点,通过总结经验,打造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在全区建筑工地加以复制推广。7月31日,横琴新区全面启动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横琴已经实现了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打造了包括中建七局珠海中海南航、中国二十冶集团横琴总部大厦二期、中建八局科学城(二期)等项目在内的8个工地垃圾分类示范点,其他工地也正逐渐向着示范点的高标准落实各项垃圾分类工作。全区垃圾分类亮点打造、文明工地创建初见成效。

  近日,横琴新区垃圾分类办组织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垃圾分类服务单位大横琴城资公司、华发市政公司分三个小组,对照《横琴新区建筑工地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检查记录表》,对各工地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截至9月中旬,横琴126家建筑工地均已全部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桶放桶的布置和宣传工作,完成率达100%;其中78家设有饭堂的建筑工地已和垃圾清运公司签订厨余垃圾收运协议,完成率达100%;65家建筑工地已安装垃圾分类投放雨棚等设施,42家建筑工地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率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