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德9月2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今天(27日)9时56分,随着衢宁铁路首趟T8006次列车从宁德火车站缓缓驶出,将去往浙江衢州方向,标志衢(州)宁(德)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衢宁铁路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福建段正线全长约172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衢宁铁路的开通,结束了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和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当天,衢宁铁路宁德陆港首批290台商品汽车专列,由上汽宁德汽车基地漳湾三屿站缓缓驶出,开往武汉大花岭南站,宁德地区货物无铁路运输瓶颈被打破,将为宁德地区企业产品和原料运输提供强劲的运力支撑。

  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武表示,衢宁铁路客货兼顾,有利于做强基础设施,优化沿线产业布局,让矿产资源“走出去”,将旅游人口“请进来”,带动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和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对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城市经济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沟通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衢宁铁路北连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闽东宁德,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宁德屏南县网红导游杨晨芬通过视频连线、线上直播等活动,积累了20多万粉丝,农货销售营业额达80多万元人民币。她不仅自己直播带货,还成立屏南县农产品线上直播基地,邀请当地50多名导游加入。她说:“只要铁路一通,游客就会源源不断,我们宁德导游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以最好的姿态迎八方客流。”

  据了解,衢宁铁路通车至全国铁路今年四季度运行图调整前,铁路部门将安排过渡期列车开行方案,共开行旅客列车6对,待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满足游客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