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27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喻锎 谯玲玲)9月27日,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举行正式启动上线仪式,全国首个腾讯智慧医疗联合创新基地在该院挂牌。根据此前该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半年期内的测算,该院首创的辅医介入模式,让患者线上问诊所花费的时间保持在7分钟左右,真正做到了方便快捷。

  武汉市卫健委、腾讯智慧医疗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基于武汉市第一医院不断探索、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让千里之外的患者随时随地在家中就能“看上病”、“看好病”,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为破解分级诊疗这一医改难题提供了“武汉一医模式”,腾讯智慧医疗将与该院展开深入合作,携手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目前共开设线上科室38个,上线医生518名。上线运行半年来,线上问诊总量达到53028单,开具处方总量17863个,配送药品合计13982单。线上电子处方目前已配送至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与4个直辖市,该院的网红自制药硅油、祛白合剂等最远配送至黑龙江省伊春市乌马河区。

  一名武汉在读高中生,确诊为慢性荨麻疹后,9月以来连续三次通过武汉市第一医院互相网医院进行线上复诊,药品均快递到家,目前病情管理得非常不错,也不用反复跑医院而耽误学习。因为有智能生成的电子病历,医生对孩子的病情很熟悉,孩子的妈妈对线上问诊、缴费及药品快递等流程已是轻车熟路,每次复诊三五钟结束,医患彼此都觉畅通。

  “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为慢性病患者的复诊,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皮肤科线上问诊负责人姜红浩介绍,慢性病患者如慢性湿疹、慢性荨麻疹等,需要长期用药治疗及病情管理,病情稳定期间的复诊最适合线上完成。疫情发生以来,非常多的老年慢性病患者通过委托子女进行复诊,做到了足不出户把病看。

  据测算,患者使用武汉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后,对比传统线下就诊动辄几小时的舟车劳顿而言,整个线上问诊所花费的时间保持在7分钟左右,真正做到方便快捷。武汉市第一医院院长魏力介绍,这得益于该院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设“辅医”角色,提升问诊效率;创新问诊模式,提升就诊体验;打造“口袋医院”,完善诊后服务。

  据了解,武汉市第一医院首创辅医介入模式,创新性的将“辅医”服务引入互联网医院线上候诊间,辅医在诊前完成对患者的预问诊,由人工智能与专业医生共同完成,引导患者完成诊前智能问答、填写病情概要、上传患处图片,智能生成诊前电子病历,在主动甄别患者需求,引导患者完成后续问诊过程中作用重大,有效解决了目前互联网医院普遍存在的医生接诊效率低、候诊等待时间长、用户体验差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