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2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宁勇)记者从辽宁港口集团获悉,在复工复产阵地战快速推进过程中,辽港集团营口港海铁联运再传捷报,8月份,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完成海铁联运量10.3万TEU,增幅高达73.3%,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8月份,公司完成海铁联运总量64.9万TEU,同比增幅26.7%,占全国海铁联运总量的14.7%。

  面对疫情的影响,年初以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走出去,积极拓展货源。1—8月份,半高箱装箱业务同比增幅883%,利用港内库房完成玉米操作量同比增幅198%,粮食发运量同比增幅67.9%。此外,在国家“十三五”计划引导下,南方基建项目规模扩大,公司紧抓东北水泥行业发展契机,以铁路、公路并行的方式打造“门—门”海铁联运物流总包,“一站式”解决物流问题。

  公司大力开展铁路箱下水业务,不断完善“铁海铁”物流通道,积极拓展全程物流业务,在东北内陆建立30余个市场营销网点。公司不断丰富班列线路,与南方主要港口开展合作,与中远海、中谷等多家船公司加深合作,业务由最初的“北方腹地—营口港”或“北方腹地—南方港口”较为单一的模式,逐渐向“门—门”的全程物流模式转变。6月份,2.5万吨进口木片通过散船到港,公司负责“港—门”全程物流运输业务,包括港口卸船、港口堆存、短途倒运、铁路运输、报关报检等,为客户提供高效合理的物流方案,打破传统的公路运输模式,为客户节约了成本。

  公司创新安全模式,在拆装箱作业中,引进专用设备,不但减少了人力需求,降低了作业成本,而且提高了安全系数。公司引进线材装箱专用工具后,作业效率提高近一倍,并实现了人机分离。根据散玉米库房周转的增量需要,公司引进散玉米卸车设备—可移动式液压翻板,该设备能够高效完成散货自动卸车作业,与传统人工卸车相比,作业效率缩短近30分钟/车。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客户货源,转变经营方式,扩大物流体量和业务体量,全力发展全程物流,持续提升物流全链条掌控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集团物流业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