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9月27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胡蕊蕊)9月27日,记者从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8月份,九江市外贸逆势有为实现了正增长,生产型出口增长19.87%,进口增长了32.03%,跨境电商新业态赋能外贸进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27日,九江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以来,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综试区建设作为九江市稳定外贸经济、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重要抓手。重点通过构建“六体系两平台”即: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等,实施分类分级监管,简化优化监管流程,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

  为了制定好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在学习先行跨境电商综试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九江市深入走访了跨境电商产业园、上港物流等企业和海关、税务、外管、经开区、综保区管委会等单位,积极对接了宁波必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站、京东物流等外地龙头企业,了解情况并听取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九江市形成了《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并于8月20日,经江西省政府正式印发。

  记者获悉,九江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有效推进,九江综合保税区已实现了“七通一平”,海关监管设施正在紧张建设中。一期建有1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保税仓库,二期正在建设34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以及6万平方米高端保税仓库,预计明年初可投入使用。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整个路网、框架、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都已经建成,阿里巴巴、京东、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巨头企业都已集聚。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签约200余家本地制造、电商企业,实体入驻28家企业;截至今年9月,共青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已成功举行12次线下跨境电商招商活动及沙龙,9次线上直播培训,2次外出考察活动。

  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将有效地促进九江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贸提质增效,促进外贸企业获取更多海外订单、便捷交易达成,将成为九江市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先行区的重要抓手、新的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外贸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项目落地,九江市积极对接杭州、宁波、广州、义乌等地龙头跨境电商企业,招引项目落户九江。目前,阿里巴巴新本服已落户九江并建立了30人工作团队,入住企业110家。宁波必创落户共青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了126家企业入驻平台。跨贸网落户综保区,建立了跨境商品展示中心。跨贸网、扬子物流等企业正在计划拓展业务在俄罗斯等地建立海外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