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者们庆祝福厦高铁厦漳段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王昭远 郜战胜)昨晚11点58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新建福厦铁路集美特大桥85-88号墩连续梁成功合龙。这也是福厦高铁厦门漳州段首联合龙的连续梁,一系列新工艺、新工法为福厦高铁早日建成通车、打造精品工程奠定了基础。

  中铁六局福厦9标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程师张凤龙介绍说,集美特大桥全长超过11公里,所在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淤泥、孤石、砂砾卵石、泥炭等层出不穷,尤其是孤石广泛分布,一块块串起来就像糖葫芦,加大了桥梁桩基工程施工难度。他们不断尝试新工艺新工法,最终破解了这一难题。

从地面看正在合龙的连续梁(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从炮机预裂、冲击钻回填到水磨钻作业成孔,到最后的牙轮旋挖钻,还有牙轮反循环这种钻机,一步步找到了更快捷更有效的工艺工法,桩基的施工难度也得到了解决,为咱们首联连续梁的成功合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张凤龙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连续梁浇筑施工作业期间,中铁六局还利用连续梁挂篮自动走行系统和预应力智能张拉压浆设备,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用新工装、新设备助力打造“精品工程、智能福厦”。

施工人员在浇筑混凝土(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新建福厦铁路是福建省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其中厦门漳州段将为后续连接漳州至汕头铁路提供接点,为届时形成东南沿海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主通道提供保障。

  中铁六局福厦9标项目部一分部副经理朱奇龙表示,这次合龙加速了福厦高铁厦漳段提前进入快车道,“拉近了福建与广东的距离,为东南沿海与粤港澳大湾区齐头并进、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