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生产型外贸出口提质增效高质发展综述

  央广网九江9月27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胡蕊蕊)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外部环境,江西九江长袖善舞,外贸生产型企业出口逆势上扬,比肩对外贸易企业持续高质的价值提升。

  今年以来,江西九江各地按照“稳住外贸基本盘”的要求,持续加大做稳外贸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施策,全力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保份额、降成本、防风险,切实增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全市外贸生产型出口逆势上扬,外贸出口增幅转正,连续四个月实现跨越式增长。1—8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320.31亿元,列全省第四,同比增长11.15%。其中,1—7月生产型外贸出口66.54亿元,同比增长24.16%,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湖口县、修水县和彭泽县生产型出口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135.4%、148.6%和108.9%。

  这样的逆势“亮点”,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疫情是危也是机,关键是风景这边独好。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衰退阴云笼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的现状,九江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锐减甚至负增长的困境,全市上下逆向前行,在外贸出口型企业中找办法,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叠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政策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贸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全力推动九江对外贸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外贸工作稳中提质。

  如何让生产型企业在外贸工作中求生存、促增量、挖存量?组织企业在国家抗疫成功中有序复工复产是个避不开的话题。为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面对的这一困难,九江商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防疫情稳外贸政策,每天收集统计复工企业数,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收集企业存在问题并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尽快安全复工复产。彭泽县有针对性的解决疫情期间货物运输难、企业复工人数少、产能恢复慢、复工人员出行难等问题,做到专人联系、专人负责、专人协调,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武宁县为解决疫情导致的外贸企业用工困难,也组织了专门的员工招聘会,并对在外贸企业务工的员工每人奖励1000元,成功为企业招聘员工1000余名,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湖口县商务局也积极配合县人社局协助中红普林等企业开展网上招聘工作,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同时准确地向企业通报疫情实时情况,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护全面保障工作。在疫情最紧张时期,湖口县联系高科制药及时转产,生产疫情紧缺的隔离服、防护服。并迅速帮其办理好自营进出口权,建议企业办理出口产品CE质量认证,为后期产品出口支援国际疫情做好准备,目前高科制药已出口68万美元。修水县也积极帮助欧克、伊启等企业解决出口、项目扶持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动员企业参加信保工作,与信保公司形成经常性业务沟通和交流,为企业抵御不利因素创造条件。

  顶住疫情出口转内销,外贸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物流不畅等问题让我国外贸企业面临最直接的冲击和挑战。

  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这不仅对于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保证。

  然而,“外贸一般都是OEM,没有品牌没有渠道,也没有设计营销人才,要短短几个月转内销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长期的事。”一位企业家负责人说,“希望政府牵头,让我们与一些电商平台合作,尽量利用外销的组织架构,消化现有产能。”

  为了给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出口的企业激活赋能,在国际循环中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九江市积极组织了16家外贸企业参加了江西省商务厅举办的双线对接大会,副省长、市领导亲自为外贸企业直播带货。同时,商务局还组织13家有意向转内销的外贸企业与京东云进行了对接。其中江西高秀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和九江乐胜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成功入驻京东网,大力开展内销工作。一批线下传统出口型企业得尝线上出口的新鲜体验。

  各项支持出口转内销的措施,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在疫情稍稳之后,稳住外贸基本盘,让外贸企业有活干。在疫情过去后,贸易主体还在,市场还在,外贸企业就能持续发展。九江市的生产型出口企业终于挺过了疫情关,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依然坚持不懈地抓住了生产型出口的逆势上扬。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困境中有依靠有归属

  从“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到地方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密集推进……一项项政策部署意味着九江市委市政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不二“王炸”,是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硬核”。但是项目请进来,还得留得住。怎么留住留好,需要服务来说话。

  今年以来,九江市商务局和各县区加强了对外贸工作的重视力度,时刻关注外贸企业的运营情况,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与走访频率,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的难处与困境,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位于彭泽县彭湖湾工业园区的江西兰博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一次性PVC及新材料手套研发的企业。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该企业在开工后新招录员工40名,启动12条新生产线的建设。公司总经理钱正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彭泽县对企业进行了融资帮助,解决了资金需求,提供了员工招聘平台、员工培训补贴、创汇和稳岗补贴等一系列举措,得以让企业追加设备投资,扩大产能,预计在今年10月产能将会翻番,销售争取能够达到5亿元人民币。在医疗制品企业外贸订单不断上扬的同时,彭泽县还积极通过引进一批新的医疗制品项目来切实做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英科高端医疗用品项目于今年3月落户该县。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今年1-6月份,彭泽县实现外贸出口2.3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9.9%,其中生产型企业出口7826万美元,占比达到32.8%。

  政策暖心,环境舒心,九江各地不断加强资金扶持并积极落实出口扶持政策,让营商环境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灵活。湖口县对现有的外贸加大协调力度,帮助企业积极申请外经贸各类专项资金扶持,和相关部门协调加快办理企业获得的“直航”促“三同”扶持资金和促进外贸出口奖励资金等程序。都昌县帮助企业申请“省市商务专项资金”、“三同扶持资金”等外经贸资金,目前已组织申报8.823万元,有7家获得支持。武宁县加大对生产型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将对生产型企业出口的奖励提高了一倍,总量奖励由每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1分提高至每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2分,增量奖励由每增加1美元奖励人民币2分提高至每增加1美元奖励人民币4分,上台阶奖励也均在原来的奖励标准上增加一倍。

  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成为九江市外贸的新增长点

  随着品牌加速数字化转型,新技术、新场景正在重新定义线上经济。跨境电商成为疫情期间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显示出其对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有力地刺激了国际消费市场,为外贸出口注入了持续动力。今年九江市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作为九江稳定外贸经济、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面对贸易战争和病毒入侵的双层压力,九江市外贸逆势有为实现了正增长,生产型出口增长19.87%,进口增长了32.03%,其中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技术赋能外贸进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九江市有效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跨境新场景不断涌现。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签约200余家本地制造、电商企业,实体入驻28家企业。同时,九江市积极对接杭州、宁波、广州、义乌等地龙头跨境电商企业,招引项目落户九江。目前,阿里巴巴新本服已落户九江并建立了30人工作团队,入住企业110。宁波必创落户共青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了126家企业入驻平台。采访中,多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政府拉一把,政策扶一把,企业自身苦练内功,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相信一定能共渡难关,迎来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