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朱琳)你知道吗?在宁波,每4个人中就有1人注册做志愿者,“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在9月26日下午举行的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志交会”)上,宁波的两个志愿服务项目——“流浪烟头回家记”随手志愿服务项目和“青鸟探巢·农村失独老人幸福晚年”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代表,进行了展示。

  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的主题是“文明浙江 志愿同行”,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现场,活动现场设立了省直展区、地市展区、高校展区,集中展示交流浙江省各地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特色做法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有一组数据真实反映了浙江省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截至2020年8月,该省注册志愿者超过1517万人,该省的志愿服务总人数和时长数位列全国第一。

  骄人成绩单的背后也有宁波的一份贡献。在宁波,也有着数百万名志愿者活跃于各行各业,他们是“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其中,“流浪烟头回家记”随手志愿服务项目和“青鸟探巢·农村失独老人幸福晚年”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典型代表。

  宁波市鄞州区的“流浪烟头回家记”随手志愿服务项目是“烟头奶奶”随手志愿的延伸。

  自2018年起,以低龄段青少年为主的“烟头小将”志愿者在“烟头奶奶”志愿者、文明劝导党团员志愿者及甬动爱心志愿者的带领下,共同开展文明劝烟随手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们运用捡拾器将散落在广场缝隙、绿化带、街头、公园等地的烟头捡起,每周一、三、五组织志愿服务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随着项目影响力的扩大,志愿服务也逐渐走出邱隘镇,面向鄞州,面向宁波。

  宁波市奉化区的“青鸟探巢·农村失独老人幸福晚年”志愿服务项目则聚焦全区生活条件贫困,且饱受各类慢性病折磨的农村失独老人,为他们精心打造帮扶模式,围绕“就医、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推出助医、助乐、助居、助创、助收“五助”帮扶措施。

  每月入户,每户必到,一方面,提供就医陪诊、住院陪护、康复陪伴、临终陪送“四陪伴”贴心服务,另一方面,以“月月聚”“月月游”“月月乐”三大主题活动为切入点,引导老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