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9月27日消息(记者朱永)9月26日下午,第一届海南博鳌国际金融峰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商两届代表出席峰会,以“综合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下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使命、新要求、新路径、新发展,展开畅所欲言的金融财富分享。

  琼海市副市长陈国文、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等嘉宾出席本次金融峰会。陈国文、丁玉龙等在致辞中表示,纵观改革开放40年,国际金融格局动荡从未停歇。中国多次成功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动荡所带来的冲击,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究其根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始终引导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轨道上运行,并从海南建设自贸港金融业发展成果喜人、大有可为、稳健发展等角度,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机遇,围绕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在更高起点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集聚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不断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此次金融峰会,围绕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创新科技金融政策、产品和工具,为推动金融市场全面复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等话题,展开高峰对话。峰会汇聚政产学研各路精英,通过思想火花的碰撞,探索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发展。在主旨演讲中,各路精英围绕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关注议题作主题演讲和对话讨论,共商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议题包括《通过金融改革推动自贸港营商环境的改善》、《国际金融发展经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献策》、《国际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以金融业全面改革促进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博鳌国际金融与海南自贸港双循环中的功能定位,助力国际金融体系建设》,期待通过会议的深入探讨和汇聚各方智慧,加速推动海南金融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增强活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系必须与经济的现代化发展相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海南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省政府《海南省金融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本地金融与全球金融不断融合,必须推进金融机构组织制度和经营机制转变,更好地实现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属性。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国际性和开放性政策的实施,对海南省的金融业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海南省的旅游、房地产、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将产生联动效应,实现新一轮的跨步式发展,并将形成产业集群和集聚区的诞生,进而带动配套项目的建设,以及上游和下游产业的联动发展,使配套行业形成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形成和产业联动发展都将为金融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利于金融业不断壮大客户群,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带动产业项目成为资金的聚集地,并带来了巨额建设资金的投入,强大的资金流将有利于海南金融业增强资金实力,促进金融业强势发展,为海南金融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本次峰会内容还包括2021博鳌国际金融峰会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2021年《博鳌国际金融峰会》将进一步发展成为国际化大型金融会议,组委会将邀请各国元首和金融业界的顶级CEO参会,务求让峰会发展成为全球瞩目、海南自贸港金融领域腾飞的翅膀,成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以至国家金融业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并有助于加快我国金融业于世界各国的融通合作,为国际新形势下经济与金融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