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2020“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9月26日在古城西安“丝绸之路”雕像群启动,用12天时间穿越陕甘川鄂豫五省秦岭环线,讲解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
  “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传播行动以以“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为主题,以“探秘华夏祖脉、行走中央水塔、穿越中国南北、丈量秦岭边际、解读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采集秦岭之水、倡导生态保护、宣传秦岭之美、推动旅游发展、串联秦岭诸城、讲好秦岭故事”为使命,组织地质、地理、地名、民俗、文化、旅游专家和作家们,沿着秦岭北线的丝路古道经咸阳、宝鸡向天水行进,用12天时间穿越陕甘川鄂豫五省秦岭环线,讲解秦岭文化,科普秦岭知识,展示文化厚重、生态优美、民俗绚丽、风景如画的中国秦岭大画卷。
  秦岭既是我国南方和北方地理、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被称为“国家中央公园”“中国南北分界线”“中国生物基因库”“中央水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