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仔边检站参与演练 通讯员供图

  相关演练正在进行 通讯员供图

  模拟渔民进行相关检查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9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陶尉)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港澳流动渔民应急处置能力,筑牢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海上防线。25日,珠海市港澳流渔办在洪湾中心渔港举行港澳流动渔民疫情防控防台风应急演练,珠海边检总站湾仔边检站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参与,全力配合,为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做足充分准备。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渔港防控指挥部接到珠海市港澳流渔办通报台沙1758、珠湾3388两艘回港避风的港澳流动渔船上出现发热船员,该渔船已在渔政执法船的引导下停泊在了指定区域。湾仔边检站闻令而动,四名执勤民警立即加着防护服、救生衣,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就位。根据预案,一组民警召集全体船员集中点名、收齐证件进行人证对照、信息采集;另一组民警登船进行船体检查。两组民警协同作战,密切配合,迅速按规定分别为两艘渔船及船上渔民办妥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随后,船上渔民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分别依次有序下船接受核酸检测,发热渔民被120接走治疗,其他船员分批被送往酒店集中隔离。演练贴近实战,取得了预期效果。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广大港澳流动渔民带来很大困扰,为了配合市港澳流渔办疫情防控工作,湾仔边检站因时因势科学调配警力和防控措施,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有效保障了港澳流动渔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港澳流动渔民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海上防线。截至目前,共查验港澳流动渔船2000余艘次,未发生一起境外疫情海上输入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