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曾颖)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已成为共识。“金融科技50人论坛·2020南方峰会”25日在厦门举办,来自监管、学界以及金融与科技领域的著名专家汇聚一堂,聚焦“供应链金融与数字化转型”展开交流分享,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也在峰会上揭牌成立。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金融科技50人论坛学术顾问王忠民在致辞时指出,过去二十年,金融科技的发展主要在个人用户端,而面对企业、产业的数字化应用与成长,企业客户端相比个人客户端具有更丰富的场景。基于区块链、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深入应用,金融科技将帮助我们重新建立企业客户端金融需求替代的逻辑。“要强调金融端口在企业客户端的应用,它的市场价值才是最大的。”王忠民表示,随着金融科技在企业客户端的应用,出现了供应链金融与征信机构,随着技术逻辑与商用逻辑的出现,只有用得最快最好的才能胜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供应链金融创新目前遇到了许多问题和挑战,例如,问题不对称性问题、市场风险不确定性问题等。从研究者的角度,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模式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是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第二是基于数据线上化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第三是全面应用新技术,有效打造产业链金融平台模式;最后是产业链金融的三流合一。

  会上,首部《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金融科技50人论坛成员高峰针对如何培养金融科技人才,提出了五大建议:一是整个行业要继续推进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人才建设机制建设,各家金融机构应明确行业内部金融科技岗位的认定和统计口径。二是金融机构要加大科技人员的招聘和引进力度,建立并优化金融科技人才薪资激励机制和职业发展路径,确立人才发展的规划。三是地方政府要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制订金融科技人才奖励政策,支持金融科技专项培训活动。四是金融机构要有专项经费支出进行金融科技行业的实践培训,尤其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方面的结合。五是要发挥政府、协会的作用,更好地整合行业和大学、机构的资源,形成优质的产学研联盟。

  新成立的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在峰会上首次亮相,该研究院是经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主管单位设立的非营利性高端金融科技智库,由国内知名学术平台金融科技50人论坛(简称CFT50)、厦门金圆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旨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与场景研发,推动厦门及全国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与健康发展,促进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共赢,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积极为行业监管改革与完善、金融稳定与安全、防范与化解系统性与区域性金融风险建言献策。

  本次峰会由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厦门鹭江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金融科技50人论坛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