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港徐闻港开港运营 琼州海峡过海时间缩至1小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徐闻港全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首艘船出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首艘船出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湛江9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梁妃忠 路玉萍 郭龙碧)26日,随着粤琼两省领导嘉宾推杆启动,徐闻港第8号泊位首艘轮渡——紫荆22鸣笛出港,驶向琼州海峡南岸的海南岛。这也标志着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下称“徐闻港”)正式开港运营,徐闻至海口的海上航行距离从24海里缩短至12海里,航行时间从2—3个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将极大提升琼州海峡通航效率。

  徐闻港项目地处琼州海峡黄金通道大陆端咽喉,被誉为“海峡通道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16个5000吨级客货滚装泊位和1个5000吨级危险品专用滚装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车辆320万辆次、旅客1728万人次,真正实现公路、水路、铁路、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为过往大陆与海南岛的车辆、旅客提供安全、优质、环保、快捷的服务,进一步畅通琼州海峡通道,推动粤琼两省更紧密合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致辞时表示,徐闻港开港运营后,粤琼两地海上航程将缩短一半,形成琼州海峡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大幅提升琼州海峡交通集疏运能力和粤琼两地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对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畅通琼州海峡通道、推动粤琼两省紧密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同时,徐闻港作为海南通往内陆的关键节点,开港后将进一步促进粤琼两地港口物流合作、人员经贸往来、产业市场对接,为琼州海峡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也为广东支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创新局面。

  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致辞时表示,将加快完善徐闻港相关配套设施,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功能齐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滚运输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