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将于9月27日-30日在福州长乐举行。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由于疫情影响,本届比赛(女子赛和人工智能赛)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世界女子围棋赛本赛阶段,非中国大陆选手在各自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中国大陆选手则在福州比赛现场比赛,境内境外同步比赛。比赛全程全方位视频监控,通过专业的围棋对弈网络平台进行比赛。这也是迄今为止,女子棋手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比赛模式。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洲、北美洲等7个国家及地区的24位顶级棋手将通过三天共三轮的比赛,决出四强,进入总决赛。总决赛根据疫情和入围选手的情况,再确定比赛方式。

  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与女子赛同期举行。中国大陆人工智能原创队伍在福州现场比赛,其他人工智能团队分别在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吸引了5个国家的20支围棋队伍报名,数量大大超过往届。本届比赛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5G网络传播,这也是全球首个启用5G网络进行比赛和直播的围棋赛事。

首轮比赛抽签结果揭晓(央广网记者张子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