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6日消息 (记者万存灵)海关部门日前通报,今年1-8月,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8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6%。其中,东盟继续位居福建省第一大贸易伙伴,福建省今年1-8月对东盟进出口1717.1亿元人民币,增长9.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升温。今年以来,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推介会、福建-东盟青年线上交流合作论坛等经贸交流活动密集举办;于9月16日在福州举办的福建-东盟友城大会上,福建与东盟再度达成9项产能合作成果,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以“云推介云对接”方式举办近30场经贸促进活动,其中与东盟国家先后举办了6场,共有2万人次在线参会对接。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随着福建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福建与东盟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截至2019年,东盟国家累计投资福建的项目达4313个,合同外资157.2亿美元,实际到资104.7亿美元;福建省经备案对东盟国家投资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40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4.1亿美元。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指出,福建与东盟商缘相连,产业互补、资源互补、分工互补。福建产业基础完备、资金和技术力量相对较强,产品性价比高,产业配套能力较强,纺织服装、箱包、工程机械等相关产品在东盟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东盟是福建矿产品、农产品、化工原料等资源型产品的重要来源;福建与东盟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分工协作特点突出,带动了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贸易规模的扩大。

  侨资侨力也是福建推进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助力。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中,东南亚地区占比高达78%;身处东盟各国的华侨华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已成为所在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涌现出一大批资本雄厚的大型跨国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黄茂兴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福建与东盟将会在推动双向投资、扩大贸易规模方面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东盟成为福建稳外资、稳外贸的突出亮点。今年1-7月,东盟国家投资福建实际到资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福建省经备案对东盟国家投资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14个。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表示,将继续发挥福建与东盟经贸互补性强的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支撑下,持续扩大贸易往来、拓展产能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推动福建省与东盟经贸关系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