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昨天,作为2020上海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暨馆社融合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馆配年会”)在上海举行。

  根据2020上海书展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安全、出彩”的会议精神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主办单位以转型、提升、探索为工作原则,确定了以上海出版单位和图书馆为参展主体,进一步加强主动对接,有效提升沪版图书在本市图书馆的馆藏率,努力促进馆社融合发展的工作方针。为此,本届馆配年会邀请了上海各类图书馆110余家和来自甘肃、河北等省市近80家图书馆及馆配商共计400余名代表参会,协会38家会员单位提供了近百个展架18000余种近两年的精品、新书。

  馆配现场开辟了沪版新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少年儿童等10余个专区,为出版社与图书馆搭建了一个“加强馆社合作,推动全民阅读”的平台。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高校出版社联合体、社科文出版社联合体等出版单位推出了众多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四史”专题教育、人民城市和中国抗疫事迹经验等新品图书与图书馆采购代表见面,包括:《革命者》(上海文艺出版社)、《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渔阳里:红色征程的起点》(上海大学出版社)、《党在这里诞生》(东方出版中心)、《中国战疫!》(上海人民出版社?文景)等。还有大批社科、文学、文化、科技、医学、音乐、少儿类出版精品,全面展示了“书香上海,品质生活”的海派出版文化。

  此外,集中几代出版人的力量,体现上海出版界“打造传世精品”重要标志的大型综合性辞书 《辞海》(第七版)也在本届馆配年会上重点亮相。

  同时,本届馆配年会围绕“云馆配”等新模式,积极探索馆配业务转型,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借用上海新华传媒图书馆配及大学教材服务平台打造了 “云馆配”平台,方便受疫情影响未到现场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全球知名图书馆近300家图书馆进行云上采购。截止9月21日,“云馆配”平台吸引了全国500余家出版社参与,上传可供书目592,260 条。此外,今年还首次在馆配年会上提供实时交易数据,方便参展出版社和图书馆了解采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