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26日消息(记者姜文婧)2020年9月25日晚,“秘鲁古代文明展—探寻印加帝国的源流”展览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艺术大厅举行,这场展览是湖南省博物馆与山西博物院、天津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上海优想文化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策划举办的大型特展。

  开幕式上,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段晓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先后致辞。

  此次特展有11家秘鲁知名博物馆参与,展品共计157件(组),多为历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代表性文物,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是近年来国内举办的一次高规格的系统展示秘鲁古代文明的大型展览。

  整个展览分为“文明初现”、“众星璀璨”、“群雄逐鹿”、“四海归一”四个单元的内容,以14个文明串联,讲述了从安第斯山区的第一次统一,区域文化纷呈发展,到跨区域政治体系的建立,再到印加人征服整个安第斯地区,建立起强盛的国家,帝国达到顶峰,至最后被西班殖民者灭亡的恢宏历史。

  “秘鲁、安第斯文明、 印加帝国”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是遥远而陌生的,策展团队为此在展陈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力图打破文化的距离感,引领观众 “主观探寻”古代秘鲁文明的特性,在古代秘鲁和古代中国两种文明之间能有一个比较参照。

  整个展览的主色调来源于出土陶器的颜色,以迪亚瓦纳科文化中闻名遐迩的“太阳门”作展标门牌;展览长廊两侧分别设置了安第斯山脉和刺绣祭司人物立牌。“时空之门”观众互动装置、展览线上服务总览平台、门票抽奖、拼图游戏、展厅导览、知识竞赛等数字化展示,也从传播、体验、留念、参与四个环节,提升了观展效果。

  据悉,该展览于2020年9月26日至2021年1月5日期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