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6日消息(记者陈鹏 通讯员张勤)近日,重庆市人民医院联盟暨重庆市医学资源样本库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人医联盟84家加盟单位基本上覆盖了重庆市所有区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莹介绍,人医联盟各单位将加强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学科共建、诊疗规范、人才培育、学术研究等多领域的协作,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服务共同体,积极推动医护协同、资源共享、信息联通,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积极探索“医联体+全科医生+慢病管理”的分级诊疗模式,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重庆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庆军介绍,人医联盟成立后,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西部医学中心的主题主线,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方便患者就医为目的,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用大医院的“大手”牵牢小医院的“小手”,在机制体制上释放活力,持续深化医改,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地生根,让基层医院和基层百姓离优质医疗更近一步,让“往上转”和“往下转”都更加顺畅,从而实现诊疗效率与医疗资源合理利用的双赢。

  9月24日下午还举行了重庆市医学资源样本库及分库授牌仪式、重庆市医学资源样本库联盟授牌及启动仪式。重庆市医院资源样本库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设的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委托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进行建设,与中国科学院人类资源样本库合作进行运行管理,面向公众开放,为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医药企业等提供高质量的人体样本存储管理与样本检测等,同时牵头成立样本库联盟,通过联盟学术会议与论坛等形式,进行人员培训,规范管理流程,提升医疗机构样本库的建设水平。

  据了解,样本库以1+N模式进行建设,1为重庆市医学资源样本库,N为各医院样本库(即分库)。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为样本库牵头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仁济医院(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为第一批样本库联盟成员单位。8家单位将打破数据孤岛,帮助全市医院打造科学化、标准化、统一化的医学资源样本库,使生物样本库管理更简单、互联更便利、数据更安全,全力构建开放、共享、共赢的医学资源样本库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