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许璇)“从理论到操作,每一个环节都立足实战,是我们一线民警日常需要用到的技能,只有掌握充分,遇到突发情况时才能有条不紊。”9月25日,在贵阳铁路公安处综合指挥大楼,贵阳东车站派出所所长冉勇在可视化系统显示大屏前,一边演示一边侃侃而谈。

  当日,贵阳铁路公安处首届“智慧警务”综合指挥大比武竞赛比拼正酣。来自贵阳北、六盘水、遵义、凯里南等20个已建成综合指挥室的沿线车站派出所所长,分别带领1名民警,通过对辖区基础情况、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运用、视频监控资源、扁平化指挥调度应用的讲解演示,就基层派出所信息化服务实战能力展开了激烈角逐。

  据了解,此次大比武是贵铁公安进一步深化实施科技兴警战略,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警务实战,指挥系于一半”的指导思想,探索出的一条“以比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建”的警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新路子。通过倒逼基层派出所长主动学习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知识技能,进一步检验前期“全警实战大练兵”培训成果,推动铁路公安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我们1265名干部民警负责了辖区干、支、环、联共53条总计4300余公里铁路线、201个车站的安全保卫任务,其中高铁线路就达1656公里,山区铁路多横山跨河、桥梁隧道比重大,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开展信息化建设就是侦查破案、治安管控、警务协作和服务群众的必然走向。”

  据贵阳铁路公安处处长何星介绍,自2018年以来,贵铁警方便积极探索,不断深化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着力破除信息“壁垒”,建成了目前川、黔、渝西南两省一市铁路公安机关功能最强、集成度最高的指挥大厅,并不断充实信息化专班队伍,实现了刑警、治安、网安、禁毒、国保、反恐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协同作战,有利推动警务工作向更可知、更可测、更可控的方向发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贵铁警方信息研判部门动态建立了2000余万人次的疫情关注人员库和8个维度的涉疫分析模型,搭建起疫情关注人员核查系统,日均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防疫部门和全处基层所队服务量45次,总数据达14536条,确保了对贵州省内和值乘列车上37名确诊患者及大量密切接触人员的及时隔离、送医救治,避免了疫情通过铁路运输传播和扩散。

  此外,在警情处置和便民服务方面,贵铁警方在充分运用好“成铁微警务”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警情联动处置机制,对所有报警、求助、举报、投诉信息做到“快速响应、立即出警、全面核实”。今年以来,通过“警民互动”功能,累计为旅客群众提供服务和处置警情1553条,及时帮助旅客解决了出行中遇到的难题,也实现了社会面对铁路公安警务工作的阳光监督。

  在比武现场,成都铁路公安局、贵阳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网络安全、“可视化”办公室、“钉钉”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也分别对公安大数据应用拓展进行讲解和业务培训,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