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央广网发 吴国宝摄)

  央广网大连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共6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辽宁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位列其中。

  辽宁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范围为11.63平方公里(其中旅顺老城区8.61平方公里、太阳沟3.02平方公里),涵盖了旅顺口作为中国古代东北地区文化传播枢纽、见证世界近代政治与军事格局变化、中国人民自立图强和民族复兴、东北亚近代城市发展、新中国独立外交重要舞台等历史元素、遗迹遗址和博览展示场所,是“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的精华和浓缩区域。

  大连市和旅顺口区将以旅顺口历史文化、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为依托,全面提升整合军、地双方文物资源,坚持军民融合、军地共建,紧紧围绕“战争与和平--国家记忆”创建主题,利用三年创建周期,在全面有效保护基础上,重点做好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指依托不同类型文物资源,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对文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国性示范引领意义的特定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