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2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为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昆明市五华区正义路钱王街4号百年老宅马家大院昨晚下了一场“雷雨”。这也是马家大院实景体验话剧《雷雨》的第85场演出。

  曹禺先生的《雷雨》是中国话剧史上不可多得的一顶桂冠。昆明马家大院实景体验话剧《雷雨》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执导,云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廖宇耕担任舞美。杨耀红曾先后导演《丽江情缘》《搬家》《护国忠魂》《昆明老宅》等10多部反响强烈的优秀话剧作品,两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廖宇耕曾以《云岭天籁》等作品,先后获得多个全国大奖。

  编剧杨耀红介绍,四年前北京人艺在马家大院的一场演出,给了坐在大院的阁楼上看戏的她创作灵感。当时,负责舞美的廖宇耕老师,只用了4盏灯就把整个院子照亮,观众关注的不是灯光是否炫目、布景是否豪华,而是这座经历了百年时光的老宅子,自然而然了一个实景舞台。杨耀红为此欣喜,自己找回了戏剧工作者久违了的感觉。与廖宇耕只提了一句,两人一拍即合,都认为马家大院真是做戏的好地方。恰好,马家大院着手准备演出“民国戏”大家一商量,就演《雷雨》!

  根据马家大院的布局构成,杨耀红力求改变镜框式舞台的演出方式,大院的楼上楼下、走廊、房间,都是演员的表演区。观众观剧的时候,就坐在大院天井的中央。有些场景能听到声音却看不到演员,冷不丁一下子,演员就从楼上、屋里走到身边,观众身临其境。

  宅院是固定的空间,如何在限定的区域内增加变化的元素,对廖宇耕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考验。他来来回回走遍了马家大院的每一个房间,上上下下踏过了无数次老院的楼梯。他在现场设置了一场人造雨,不管演出当天是晴是雨,都将会有一场“雷雨”从天而降,滴在马家大院的青石板上,使得整场戏活起来。剧组为了实现这场人造雨费尽心思,搞了一个能装几吨水的大桶。

  杨耀红介绍,曹禺先生的《雷雨》雷雨剧社演了整整三年!三年来,整个剧组在马家大院这个百年老宅子里,与观众们共同完成了一场场的亲密合作激情碰撞!越来越多的观众慕名而来,即便是疫情后,复工复产就几乎出场爆满,“这是一开始怎么也没有料想到的!”被昆明观众评价为“雷雨现象”。这一现象是观众对于经典剧目的期待和渴求!原来总有人说云南昆明观众难培养,但通过这一次艺术实践,让剧组人员深深地体会到,昆明观众是会看戏的,但是要看好戏!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老师曾经说,戏剧不挑选观众,但是观众是挑选戏剧的!只要用严谨的态度来对待戏剧市场,观众会用百倍的热情来回馈于你!曹禺先生的《雷雨》,一部创作于80多年前的作品,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在经济欠发达的昆明也能吸引那么多的观众,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雷雨》的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还朗读了曹禺先生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原野》《日出》!虽然只是朗读,但演员们精彩的朗诵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杨耀红表示,曹禺先生予我们有恩!虽然自己已经退休多年,但《雷雨》让和自己一样这群离开了体制的退休老人找到了归属感!“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我们觉得自己还是对社会有用的人!但能感受到观众喜爱,有了这个表达我们心安了!”

  据云南演艺集团马家大院项目组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停演后,昆明马家大院是六月份开始复工复产的。今年即便受疫情影响,到9月30日演出将达到70场。演出剧目有《昆明老宅》《雷雨》,昆曲《牡丹亭》,京剧《吕布与貂蝉》等。所有的演出,都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扫码、带口罩,量体温入场。不仅仅《雷雨》,几乎所有的演出场场爆满。国庆期间为了满足观众要求,演职人员放弃休息,10月6日加演一场《雷雨》。今年余下的三个月,每个月还是打算安排七至八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