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综)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双节叠加,道路运输行业将迎来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趋于平稳后人民群众集中探亲、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为切实加强长假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严防各类道路运输事故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稳定的出行环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部署做好“双节”期间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对运输组织和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制定完善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确保“双节”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预防预控,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承诺与谈话谈心制度,从根本上、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一要针对“双节”期间行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对风险点、危险源和防控措施进行再检查、再确认,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企挂账建档,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要指导督促运输企业迅速落实以“五不两确保”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明驾驶承诺签名、驾驶员上岗前谈话谈心与例行健康申报制度,切实规范驾驶人员管理,加强对驾驶员的人文关怀,确保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意识植根行业、深入人心,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石。

  三要加强分析研判,对预计车流、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强化管控,提前布控应急队伍和设备设施,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落实落细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运输企业,全力做好“双节”期间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