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9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严诗其)24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众创杯”)之科技海归领航赛复赛成功举办。本次复赛分设广州、珠海、汕头、东莞4个会场同步举行,来自海内外晋级复赛的60个优秀项目以线上路演的方式展开激烈比拼,争夺22张决赛入场券。

  据悉,“众创杯”是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人社厅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大型创业赛事,科技海归领航赛是“众创杯”最具科技含量的单项赛,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已连续第5年承办。

  全球创新资源角逐22张决赛“入场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稳”是大局,“保”是底线。其中,稳就业是民生之本,居“六稳”“六保”之首。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就业人口大省,做好稳就业工作是关系全省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将以创业促就业、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带动就业,助力广东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从创建创业服务品牌、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引领城市双创热潮、推动优秀项目落地四个方面,助推珠海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双创事业发展升级,已成为广东省集展示交流、资源对接、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四大功能为一体,极具影响力的双创赛事平台。

  本次晋级科技海归领航赛复赛的60个优秀项目中,包括团队组20个项目、企业组30个项目、台湾赛区10个项目,复赛将评选出团队组、企业组各11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决赛将评出金、银、铜奖,其中企业组金奖20万元,银奖15万元,铜奖10万元;团队组金奖10万元,银奖8万元,铜奖5万元。

  为保证赛事公平严谨,本次赛事邀请了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评委们与参赛项目代表进行线上答辩,对参赛项目提出疑问或提供建议,并根据事先讨论并统一的评审细则以及评分标准进行独立打分,取平均分为各项目最终得分,最终根据实际排名情况得出科技海归领航赛晋级决赛名单。本次大赛全程使用视频云感及视频平台实时共享各会场视频并存档备查,保证大赛公正公平公开。

  5G技术助力参赛项目全方位展现科技实力

  今年科技海归领航赛复赛采用多赛场线上直播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全程采用“5G+加密”直播技术。本次赛事分别在广州、珠海、汕头、东莞设立4个赛区赛场。区别于往年,本次赛事将首次采用虚拟场景技术,同时结合线上直播平台,是全省历届赛事中首创使用“5G+加密”和绿幕技术结合的直播形式,实现多异地、多场景互动赛事直播模式。

  为保障赛事的网络与信息技术安全,本次赛事基于广东移动5G网络和专网技术,使用PTN专线满足大带宽保证网络稳定,使用专网APN保证网络安全级别,通过5G网络和5G无线流量卡,经过虚拟的专用隧道接入访问后端的数据中心服务器为本次大赛提供服务。全程保障数据传输的快速高效和安全保密。

  借助5G直播平台,科技海归领航赛复赛参赛选手可就近在居住地或者附近地市的分会场参赛,与主会场评委进行线上项目PPT展示和答辩,实现即时互动问答。同时,作为今年科技海归领航赛复赛展示环节中的一大亮点——绿幕抠像技术,届时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均会采用该技术为直播添加各类科技舞台的虚幻表现形式,让大赛更具科技感、创造力。

  项目负责人在路演过程中,绿幕抠像技术将可根据项目讲解需要任意替换照片或视频,让直播场景变的更有趣、更生动,同时也可让观看者更直观、清晰地了解各项科技产品的创新点。

  推动珠海加快构建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

  10月13日,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及科技海归领航赛、抗疫专题赛颁奖仪式将于珠海度假村大酒店举行。届时,为提升大众参与感,科技海归领航赛决赛将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全程展现活动亮点。

  据了解,自2016年起,珠海市已连续五年承办“众创杯”科技海归领航赛。前四届比赛累计吸引近3千个项目报名参赛,评选出84个省级优秀创业项目,其中,珠海市科技创新项目整体表现亮眼,共摘取7金、11银、13铜的好成绩,报名数量、质量均居全省首位。赛事期间,珠海市还组织各区招商部门、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器与参赛团队见面洽谈,群策群力打造招才引智平台,为珠海创新环境注入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