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5日消息(记者杨煜 通讯员蓝芳 吴军辉)9月25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在天津市武清区召开,百余名国内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论坛开幕式现场(南开大学供图)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这一学术品牌,凝聚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为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本次高峰论坛为期一天,下设三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著作与基础理论研究”“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特征”“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价值体系的构建与时代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与价值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主题” 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等选题分享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

  据悉,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由南开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成立并共同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端平台,着眼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解决重大问题,专注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培养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型队伍建设,致力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和领域内交流合作,旨在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重镇、拔尖人才基地和阐释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