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记者今天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海关近日在邮递渠道查获一起违规寄递濒危动物制品进境情事,现场查获象牙、红珊瑚、玳瑁制品首饰共5件、总重约48.3克。目前,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8月27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一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一件由日本寄往广州、重约2.5公斤的邮件查验图像存在异常。

  广州海关在进口邮递渠道查获象牙、玳瑁、红珊瑚制品(央广网发 王嘉媚 摄)

  现场关员申萃介绍:“我们通过观察该邮件的X光机图像,发现邮件内物品杂乱,似乎是各类材质的项链、耳环,仔细辨认发现其中部分饰品成像颜色与动物制品相似,立即决定对邮件下达现场开拆查验指令。”

  关员开拆查验发现,该邮件内部有各种材质、大小不一的项链、手链、耳环等首饰,分装在不同塑料袋中。虽然做工精美,却都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有些甚至存在一定的破损情况,颇具年代感,符合近年较时兴的日本“中古”饰品特征。关员使用光谱分析仪器仔细检测,初步判定这批“中古”饰品中混杂有疑似象牙制品2件、红珊瑚制品1件、玳瑁制品2件。

  经送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2件耳环确认为象牙制品,1条项链为红珊瑚制品,1件发簪、1枚胸针为玳瑁制品,所属物种均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列名保护。

  海关重拳打击走私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除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和物种证明外,任何贸易方式邮寄、携带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