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25日消息(记者王伟)9月25日,由青岛市100多家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发起的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

  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逐渐加大,通过联盟这个开放的大平台,行业协会商会成员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动耦合,通过内部创新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时,每个商协会本身都是平台,联盟组建起来,一个个小平台就组合成更大的平台,让每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的人脉、信息、产业优势、优质要素等进一步拓展放大,可以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为青岛这座城市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伙人”,助力青岛真正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去年以来,青岛市持续开展体悟实训活动,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找差距、寻不足,尤其对实训干部提出的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的建议高度重视,并将其转化为顶层设计。今年1月7日,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第四届换届大会成功举行,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授牌,对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今年5月份,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正式出台,围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强与先进城市互动交流,不断探寻深圳、上海等地行业协会商会运作的机理、成功的秘诀,进一步提出组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创意,并联手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总会,将创意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