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曾颖)9月25日上午,全国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揭牌开业。

  金圆统一证券由厦门金圆集团和台湾统一证券联合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可开展的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据悉,自今年2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以来,双方股东和筹建团队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高效完成了公司人才队伍、整体制度、IT运营、办公场所的建设,制定了科学的业务发展规划,全力促成公司于9月17日正式获中国证监会颁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未来,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将积极发挥两岸股东资源优势,在服务厦门市、福建省区域内企业的同时,为在大陆地区深耕发展的台企台胞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打造业内领先的台胞台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金圆统一证券的开业填补了两岸金融合作中尚未有合资证券机构落地的空白,对于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促进厦门市金融资本和人才聚集、丰富区域金融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圆统一证券的设立,也是股东方厦门金圆集团推动两岸金融合作交流的又一个里程碑。据介绍,2014年和2018年,金圆集团先后设立福建第一家两岸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圆信永丰基金、第一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费金融,均取得优秀的市场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