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5日消息(记者舒隆焕)由自然资源部主办,中国地质博物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林业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承办的“2020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今天(25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自然资源系统的35支参赛队伍、37位晋级决赛选手共同演绎山水林田湖草的美丽故事。

2020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今年6月29日,2020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在全国启动,经过初赛、复赛,最终37位选手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资源工作者用娓娓动听的声音讲述山水林田湖草的故事,传递生态文明的理念,让公众在探索自然科学无限乐趣的同时,真正地认识和理解自然资源。同时,决赛现场还进行了“云”直播,向网友传递“科普好声音”。

  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首先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随后随机抽取题目进入随机命题讲解环节。本次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7名,还设最佳口才奖1名,最佳形象奖1名,最佳人气奖1名,共设优秀组织奖13个。

  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评委现场评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郭佳怡等3人获得一等奖,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张洪琳等7人获得二等奖,福建省漳州市自然资源局钟姝珊等27人获得三等奖,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景贤获最佳口才奖,山东省地质博物馆的张天尧获最佳形象奖,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王柯力获最具人气奖。此外,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等13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传递‘科普好声音’,探索‘科普新路径’,营造‘科普新生态’。”大赛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大赛的举办是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普传播能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诠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讲好山水林田湖草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