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宝银教授致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福州9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9月25日)上午,“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通报了福建河湖健康评估的最新结论。2019年1-6月,福建省主要河流流域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9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20个百分点,福建的河流健康状况在全国处于优势水平。

  去年,福建首创全国省级全域性河流健康评估,对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开展了评估,并发布了《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福建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河流健康评估报告》。

  今年,除了对全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开展评估,还新增对21座大型水库进行健康评估,同时,加强了对河湖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鱼类保有状态的调查,深化对闽江流域的评价。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结论,179条河流及21座大型水库总体健康状况良好,河流生态流量有显著改善;主要河流闽江、九龙江、汀江、赛江、鳌江、霍童溪、东溪(诏安)等健康状况良好,流域支流的健康状况比干流好。其中,179条河流总体表现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河岸带植被覆盖状况好和水质良好,在2020年高温干旱气候条件下,生态流量保障程度仍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但在河流连通阻隔状况、鱼类等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待持续改善。

  《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结果显示,179条河流健康状况良好,河流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85分的河流有22条,主要分布在南平和三明地区,三明13条,南平7条;健康综合指数大于70分的有159条,河流健康良好率达到88.8%。

  21座大型水库健康状况良好,水库健康综合指数大于85分的水库有2个,主要分布在三明市;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70分且小于85分的有17个,健康综合指数优良率达90.5%。

  本次发布会,还举行了“福建省河湖健康公民科学家观测网”启动仪式。通过建立观测网,呼吁更多爱水之人加入公民科学家监测网络,通过公众参与,为未来的河湖健康评估打下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

  本次发布会共有100余位来自国内外水生态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者、企业负责人、高校科研单位、社会组织和媒体代表受邀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苏玉萍教授发布评估结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专家线上进行点评(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福建省河湖健康公民科学家观测网”启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