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2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9月25日,由辽宁省商务厅和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日(大连)博览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启幕。本届博览会以“共面挑战·合作共赢”为主题,通过举办高质量中日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加速开启新时代中日双边开放合作的新篇章。

  大连在国内城市当中对日合作基础最深厚、条件最突出、优势最明显,是辽宁、东北乃至全国对日开放合作的枢纽和窗口城市。本届博览会,是大连获批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后,举办的首个重大对日双边国际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

  为期三天的博览会将举办中日合作大连国际生命科学走廊推介会、中日(大连)地方银行联合商务洽谈会、日本荣誉公民企业恳谈会、中日(大连)教育论坛、“日本产业大讲堂”氢能源讲座等10场对话交流活动,共商双方在生命安全、金融、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大计。同时,在大连全市范围还将同期组织举办日本商品展销周、日本料理品鉴周、日本电视节目展映周以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商业和文化交流活动。

  本届博览会的展场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展位530个,展商超过300家。参展企业以在国内设立的日资企业、跨境电商和对日商贸企业为主,有来自日本30个都道府县的商业机构和企业通过邮寄展品、委托代理等方式踊跃参展。展场搭建别具匠心,充分结合日本传统文化元素,以日本“浅草仲见世商店街”为蓝本,沿主通道打造了一条具有日本江户时代显著风格的“中央主街”。主街两侧则分别设置日本产品和技术展区、跨境电商展区、日本进口展区、对日出口展区、日本料理展区、日本旅游资源展区、日本文化展演区等七大主题展区。展品范围涉及生物科技、健康医疗、节能环保、建材家具、服装服饰、美容化妆、食品饮料、文化旅游等20多个品类、数千种展品。届时,场内场外还将举办日本爵士音乐、动漫歌曲、花道表演、日本古旧书画展等活动,以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