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25日消息(记者徐志强)9月22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辽宁,第一站便来到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探寻幸福社区的新变化。

  走进和平新村辖区内的小区,人行道、车行道,井然有序。园区环境干净整洁,楼道里面看不到一样杂物,就连最具有特色的酸菜缸也都不见了,车辆停放有序,园区墙体都画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墙体画,墙体画内容丰富多彩,居民们悠闲的坐着小板凳唠家常,儿童们嬉戏玩耍……

  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是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的小区。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和平新村社区下大力度,决心改变居民居住环境。和平新村人用多一分汗水、多一分努力,换来了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路平了、灯亮了、小粘贴小喷涂不见了、环境美了;小区环境大变样,社区小广场上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些的改变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

  借着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和平新村社区党委组织召开了社区、党小组及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会,成立了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社区党委带领社区网格员及楼院长进行入户调查,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现场实地勘测,实地研究,共同研究改造方案,得到了居民的认同和支持。2016年9月疏通更换的地下污水横流的地下管线,铺平了坑洼不平的路面。理顺了空中蜘蛛网般的网线,拆除了4处违建,安装智能挡车器及智能门禁,规划停车位,整齐划一,安装24个监控摄像头,全园区监控无死角,小区安全得到提升。2018年为一座外楼梯安装了防雪罩,建起了室内停车库。修建楹联文化广场及晨晚练健身广场,园区主要景观鲜花朵朵,老旧小区旧貌换新。

  以楹联诗词文化引领社区文化建设,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让高雅艺术贴近群众,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更是凝聚意识形态上的共识,楹联文化已经在社区蔚然成风,逐步成为社区文化的优势品牌。社区连续4年举办楹联诗词歌赋全市征集大赛,获奖作品会以书法形式进行书写,并进行合璧展,如“廉政文化楹联展”、“我和我的祖国七十年”诗词歌赋展览,居民们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同时受到了教育;每年春节社区都会组织开展居民学楹联,写楹联,送楹联活动,丰富居民节日气氛,让年味更浓;每年9月社区开展的邻里百家宴,让居民近距离接触,拉近了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交流中感受到快乐和谐。

  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和平新村社区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发挥了大作用。和平新村社区推行1+1+1+N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即以大党委为核心,以小区自治管委会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和保障型物业为主体,以小自治管理委员会及志愿者,派出所,综合执法等部门为抓手全新的小区治理模式。

  使整个家园治理走上了良性循环。园区有了组织后,居民办事有了主心骨,有很多事情都是通过组织和议事协商平台来解决,真正做到了自己家园的事自己做主,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综合社区治理模式。

  目前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19个小区全部进行封闭管理,老旧小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园区干净整洁,停车有序,温馨的墙体画,一个个崭新的老旧小区换新颜呈现在面前!心与心的距离,居民与社区的距离,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距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通最后一公里距离,为民零距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