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大师工作室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正式揭牌(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9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为期3天的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和旅游博览会今天(25日)上午开幕,十里红妆小镇、红点设计学院等总金额达145.5亿元的6个重大文旅项目现场签约。

  据了解,现场签约的项目包括宁波市文旅融合创智项目、天童康养基地项目、十里红妆小镇、智慧广电“社区大脑”建设项目、萌恒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红点设计学院。另外,还有11个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意向合作金额超34亿元,涉及数字产业、影视产业、文旅节庆活动、创意设计合作等多个领域。

  本届展会共设5大展馆,展出面积约3万平方米,将围绕“文旅深度融合”“对外文化交流”“文化宁波建设”“文化金融合作”“文化走进生活”“旅游消费复苏”等六大主题展开,期间还举办展览、论坛、旅游产品发布、重大项目签约等一系列活动。

  在展览展示板块,文旅产业融合展区将重点展示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数十个城市的重点文旅项目和特色景区(景点)。上海展台以经典城市建筑天际线的形象亮相本次展会,重点推介展示上海中心上海之巅观光厅、上海保时捷体验中心等必游景点。作为宁波对口合作省份,今年,吉林首次组织全省文旅资源参展,重点展示雪博会、滑雪场度假区等冬季冰雪文旅项目。

  俄罗斯作为展会主宾国,将展示“托尔斯泰著作&草婴翻译手稿”、俄罗斯油画等艺术精品和俄罗斯艺术家手工作品、特色纪念品、套娃、蜂蜜、明信片等特色文创产品,其间,俄罗斯民族音乐表演、托尔斯泰文学作品会、俄罗斯冬宫艺术馆直播等活动,将为观众展现出精彩的俄罗斯风情。

  今天上午,单霁翔大师工作室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正式揭牌。记者注意到,这是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国内设立的第二家工作室。工作室全面对公众开放,未来将发挥单霁翔在文物保护、文创设计以及传统文化弘扬传播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培养文创人才,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随后,单霁翔还开讲“对话大师——单霁翔文创设计公开课”,全面阐述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文创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创产业在文化传承和保护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本届博览会一定会成为互相学习借鉴的大聚会、文化艺术的大盛宴、投资合作的大平台。”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表示,博览会将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凝聚新动能、拓展新空间、释放新活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博览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广播电视集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