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珲春9月2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殷宇)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近日再次有人和野生东北虎邂逅,并拍摄视频发到朋友圈中。这也是继今年7月珲春市民偶遇东北虎后,东北虎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9月19日下午三点四十左右,珲春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员工林杰、韩佳林从珲春市区东北70公里的矿区前往市区,中途看到一只动物在路上慢跑,驶近一看,竟然是只东北虎。他们一边与老虎保持着距离,一边用手机拍下了视频。视频中,老虎似乎感觉到了异样,随即加快了奔跑的脚步,几秒钟就闪进树林不见了踪影。

  林杰给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从金铜矿就往珲春山下走,就碰到一只老虎,瞅着好像是不大的老虎,车里人说是小老虎,就是幼虎,还没长大的。我就顺手拍下来了。我看好像就是在那溜达,状态也挺好的。挺激动的,头一次碰着这种食肉型野生动物。”

  说起亲眼见到老虎的事儿,韩林佳至今都难掩兴奋。说这几天接到了不少亲戚朋友的电话,都是询问东北虎的事儿:“害怕是有点害怕,毕竟野生动物还是有一定攻击性的嘛。虽然说我们那地方是存在野生虎跟豹,但是都是头一次见到真实的野生的东北虎,都很激动。”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人们在公路上偶遇东北虎了。今年7月,珲春一位的哥载客时,曾在山间公路上偶遇野生东北虎,并拍下视频。当时东北虎平静地趴在路中间,与车内三人“和平相处”20分钟后才缓缓离去。对此,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程志刚认为,这两次“亲密接触”进一步说明,东北虎、豹栖息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通过视频观察,确认这只虎应该是一只亚成体小虎,这只虎在这个区域已经形定居了。这只虎和前期咱们在七月份哈达门乡碰到的那只虎不是一只虎。通过这几只虎就可以反映出来,当前咱们珲春的保护区保护成效非常显著,东北虎和东北豹应该说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有序的增长和扩大。”

  珲春森林公安局管护站派出所所长任显峰表示,目前已组织警力到东北虎出现的道路进行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