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5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将于明日启幕。

  记者今从重庆市文旅委获悉,消费季将从“夜景、夜游、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七大维度,打造近200项夜景及惠民主题活动,集三大艺术展演、三大文化艺术节、八大潮流玩法、100余项区县夜间文旅特色活动于一体,并发放惠民福利1000万元,各类文旅商家优惠让利近亿元,让市民游客欢度国庆黄金周。

  夜景历来是重庆的一张名片,去年重庆更是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界知名文旅目的地,发展夜间经济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在消费季里,文旅惠民集市今日开张,组织全市各区县4A级以上景区、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市级乡村文化乐园、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精品民宿等,举行传统工艺类非遗精品、博物馆文创产品和获评“重庆好礼”的特色旅游商品展。

  国庆期间,国泰艺术中心、重演时代艺术中心、川剧艺术中心、歌剧院艺术厅、重庆国际马戏城、洪崖洞巴渝剧院等地,天天都有丰富的艺术展演活动,囊括川剧、京剧、歌剧、相声、评书、露天电影、非遗展演、马戏表演等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各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场馆将举行“文艺场馆奇妙夜”活动,邀请市民游客夜间打卡。其中,9月26日至10月9日,三峡博物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自然博物馆开放时间将延长至21∶00;9月26日至10月25日,重庆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开放时间将延长至22∶00;即日起至10月11日,重庆美术馆开放时间延长至22∶00。部分场馆还推出新书签售会、主题阅读分享会、晚间艺术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