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25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伟)9月25日上午,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7个项目开工建设。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345亿元,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物流、跨境电商、保税展销、综合服务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这些项目体量大,质量高,契合临空经济区产业规划,符合投资强度、集约用地、税收贡献等指标要求,推动千亿级临空产业链加速形成,具有鲜明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助推胶州市加快建设“智造之城”。

  目前,胶东临空经济区规划体系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已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据悉,今年1-8月份,临空区周边区域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三证”(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齐全的项目用地达到222宗,规划建设面积846.8万平方米,占到青岛市总规划建设面积的13.55%;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用地达到176宗,规划建设面积675.6万平方米,占到青岛市总规划建设面积的15.55%;累计已有新开工项目215个,投资总额达到1158.4亿元,正在加速集聚形成航空业、物流业、电力设备和机械加工三个千亿级产业链。

  “只争朝夕,决战临空,集中开工吹响了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冲锋号角。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破解发展难题,加快项目进度,推动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见效,全力以赴把临空经济区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胶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祖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