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周口9月25日消息(记者胡晓辉)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交通厅与周口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今天在河南省周口市开幕,大会将围绕加快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展开讨论。

  随着今天周口港至大丰港、上海港集装箱航线的开航,周口港已开通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大丰港、上海港5条集装箱航线,连通了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标志着“豫货出海”内河航运集装箱航线组网完成,必将为地处中原的河南全面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开更加开阔便捷的开放通道。

  据了解,周口中心港共规划东中西三个作业区,77个千吨级泊位,新建的中心港中部作业区4号、5号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正高效运营,其余6个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据统计,2019年周口市港口吞吐量1460万吨,本地航运企业18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货运船舶共1500多艘,载重吨位超120万吨。明清时代素有“小武汉”之称的周家口,今天再次形成舟车辐辏、百舸争流的辉煌场面,沙颍河航运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

  而总投资约2.43亿元的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项目已经竣工,实现了周口中心港与全国高速公路网无缝对接。

  据悉,随着港区的发展,未来几年中心港码头货物吞吐量将迅速上升,为了提供活跃度更高、连通性更强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港区将铁路专用线建设作为多式联运的重要环节,与京九、京广铁路大动脉紧密相连的疏港铁路专用线规划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建成后将直通中心港码头,为铁、水联运打通最后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