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5日消息(记者杨振)9月24日,广东省首个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平台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成立,将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直接向在深境外人士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含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纠纷调解等。

  深圳蛇口街道是深圳市外籍人士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居住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位外籍居民,单位面积的外籍人员数量居全国首位,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法律服务,营造国际一流法治环境,是法治城市示范的必然选择。

  南山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介绍,一直以来,蛇口街道涉外法律服务需求较为突出,如租赁、劳资、邻里纠纷调解、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税务法律服务,以及涉外婚姻家事相关法律服务等等。2017年,蛇口街道成立了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提供法治宣传和社区纠纷调解等服务,但仍难以满足辖区内相关法律服务需求。2020年9月24日上午,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整合汇聚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满足辖区涉外律师、公证、调解等服务需求,健全完善与该辖区实际相匹配的便捷、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

  根据设计,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30到12:00,下午2:00到5:30,同时实行线上预约受理制度。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深圳市司法局致力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此次推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将进一步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根据外籍人士子女就学、涉外医疗服务、涉外社会保障、涉外文化娱乐、外籍人士置业等生活、创业、发展各领域法律服务现实需要,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广大来深创业兴业、支持深圳建设的外国人士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