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24日,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开幕。本届海丝博览会为期三天,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设立国际品牌、国际文化旅游两个综合展区和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国际农产品、海洋经济等3个专业展区,吸引了51个国家近900家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大会还举办以“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共建”为主题的5场主题论坛,深入探讨国际经贸交流和卫生防疫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激活新动能。

  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已经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以海丝博览会等平台为依托,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贸易畅通彰显着无限活力。今年1-8月份,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1644.7亿元逆势增长1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穗实际投资增长70.9%,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博览会国际文化旅游展区有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表演,比如热情的古巴歌舞表演、波兰肖邦音乐演奏、阿根廷花式足球展等,展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风土人情以及优质的文旅资源。

  在国际品牌展区,餐饮机器人煎炸、做煲仔饭、调制咖啡、制作冰淇淋,菜品还能从“天”而降……多款餐饮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关注。广东智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助力总经理戴相录介绍,这次千玺集团在博览会上向公众展示了自主研发的“驰援湖北抗疫”同款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天降美食”中餐及火锅云轨系统、“20秒出餐”汉堡机器人等23款智能餐饮机器人。机器人研发的理念就是为了弘扬中华美食文化,让餐饮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因为我们做了自动化的设备,它可以出品更加地稳定、效率更高,同时能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目前,已经成功打造涵盖中餐、火锅、快餐、煲仔饭、粉面及单机设备为组合的“5+1”全新智慧餐饮业态,有9家机器人餐厅在粤港澳大湾区成功开业,近百台各类机器人单机设备,落地北京、江西、陕西等10个省市的医院、商业中心、景区、大学和政企单位实现运营。戴相录表示,希望以此次博览会作为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向海内外嘉宾展示智能科技与中华美食文化的完美融合及领先应用,推动“智慧中餐”出海,助力广东“一带一路”合作开展。

  在“香港·连系全球”展位,不仅有设计新颖及香港设计师在各项比赛中的获奖产品,呈现香港创意,还展示了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物流、专业和法律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香港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陈选尧介绍,本次展览介绍香港贸发局的展区重点向内地企业推介香港优质营商环境及各类商贸服务,并鼓励内地企业积极利用香港服务业的优势,与香港企业共同合作,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