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格尔木9月24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秦滑 李瑾)为有效解决辖区内西大滩纳赤台、昆仑山口区域内企业、常住人口、旅游人口以及乌图美仁乡区域内商铺、常住人口和旅游人口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问题,近日,青海省格尔木市分别在这两个地方启动实施生活垃圾高温热解项目。

  据了解,西大滩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项目总投资为2543.40万元,计划建设年处理能力为4206吨高温热解处理站1座及相应配套设施。该项目采用连续式垃圾热解处理工艺,在全密闭、无氧、高温条件下,对垃圾中物质进行间接加热融化热解反应,并分离出油气混合气再生燃料油、可燃气体等,从而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乌图美仁乡小灶火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项目,总投资1095.74万元,计划建设年处理能力2738吨的处理装置1个,新建丙类砌体尾气处理用房70平方米,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通过炉体结构布置的特殊设计和运用多种实用技术、专有技术等融化为一体的专利技术产品热解炉,生活垃圾在炉内自动实现立式分层结构,解热后的尾渣可用作有机肥料或制作环保砖,处理后的粗灰可用作修路的路基,实现垃圾处理再利用。

  西大滩地处昆仑山口脚下,是109国道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自驾旅游进藏的热门路线。高俊的冰峰雪山,纯净的蓝天白云,摄人心魄的美让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也遗留下不少生活垃圾;乌图美仁乡距离市区180公里,境内草场丰富、风光优美,也是游人经常观光的胜地,产生不少的生活垃圾。

  当地主管部门表示,随着这两处建于雪山脚下和草原深处的垃圾处理项目的完成可有效消除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项目预计11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