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9月24日消息(记者徐秋韵)9月24日上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安徽自贸区开始启动运行,长三角三省一市实现自贸区全覆盖。与此同时,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同步启动运行。

 

蚌埠市市长王诚现场视频连线合肥主会场。(央广网记者 徐秋韵 摄)

  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启动仪式上,蚌埠市市长王诚表示,蚌埠片区将立即启动“三首开门红行动”,即首日推动蚌埠片区首批总投资103亿元的8个项目签约、首批6个入驻企业颁证、首笔国际贸易单交易,实现蚌埠片区开业即开张,加速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首批项目签约。(央广网发 陈昂 摄)

首批颁发六家企业营业执照。(央广网记者 徐秋韵 摄)

  据了解,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合肥片区64.95平方公里(含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1.4平方公里),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蚌埠片区19.91平方公里。蚌埠片区位于禹会区和高新区内,东至长青北路,南至乾和路,西至合徐高速公路,北至蚌埠港,将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启动仪式上,首批总投资103亿元的8个项目签约,涉及高端装制造、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等领域。8个项目分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研究院及产业基地项目;博宝特AI机器人产业园项目;钜鑫源智慧电子产业园项目;小型断路器、漆包线生产线项目;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北京企业投资协会、北京联合智业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车载显示AG玻璃项目。首批颁发6家企业营业执照,6家企业分别是:安徽丰原生物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安徽鸣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蚌埠艾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蚌埠联合智业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安徽佑千硕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蚌埠远东恒嘉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时,首单140万美元国际贸易交易完成,实现蚌埠片区挂牌当日“开业即开张”。

  据了解,蚌埠交通便捷通达,片区开放动力强劲。蚌埠拥有京沪线七大中心枢纽站之一、京台、宁洛高速公路、千里淮河第一大港,是通达世界的重要节点。省内贸易额领先的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开通了蚌埠至上海、宁波、连云港的铁海联运班列。蚌埠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和友好合作,结为国际友好城市8个,经贸伙伴城市9个。2019年6月,淮河流域安徽段首个二类水运口岸(蚌埠港)正式对外开放,开通了淮河干流首条外贸航线——蚌埠至太仓外贸集装箱航线,蚌埠港成为河海联运的综合性大港;与此同时,可驶向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蚌西欧”中欧班列从蚌埠市铁路无水港驶出,蚌埠国际物流通道更便利更快捷,境内外成熟稳定的物流通道资源和国际合作产业发展机遇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的建设提供了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