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为深入贯彻落实黄埔区“应急8条”,尽可能降低暴雨内涝灾害损失,提高防汛排涝救援能力,实现5分钟应急响应要求,22日下午,广州市黄埔区联合多钛克排水救援队在其基地举办了暴雨内涝应急排水公益研讨会,实时模拟了各种内涝场景下排涝装备的选择与排涝应急抢险方案的效果。

  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黄埔区旨在建立完善城市内涝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内涝防控和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处置城市内涝的能力,有效减轻灾害损失,促进城市安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解决过去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九龙治水”问题,黄埔区“应急8条”在全国率先提出将突发事件应对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森林防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等“三委三部”整合成立一个区应急总指挥部,通过“合六为一”打造权威型应急指挥决策中枢,全面统筹指挥全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的“防、抗、救”工作。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文龙院长提出,城市洪涝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系统性治理,需要政府多部门共同参与。城市洪涝防治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与参与。他呼吁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意识,把自身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配合防洪排涝工作,参与保护防洪排涝设施,对城市洪涝治理这个系统性工作要有耐心。

  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系主任陈晓宏教授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规划、建设、交通、水务、园林、环境、城管、应急等部门大家一起来,从源头管控、补齐短板、应急保障三方面采取措施,降低城市洪涝风险。

多钛克排水救援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研讨会上专家一致建议,城市洪涝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系统性治理,需要政府多部门共同参与。个人要增强避险意识,听从应急调度指挥。暴雨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切勿在大雨天盲目穿行地势较低并有积水的立交桥及涵洞、隧道;人在车内,在地下车库、涵洞、隧道中发现车辆被淹时,不要贪恋财物,马上设法逃离,生命是第一位的;当发生强降雨需要将洪涝风险范围内人员转移至避险安置地点时,一定要听从指挥,及时有序地进行安全转移。

  本次公益研讨会,为探索适合黄埔区实际情况的暴雨内涝应急抢险模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提供了很有意义的实战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