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24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周钢 吴宝申)武汉市发改委今天透露,1-8月,全市投资增幅较1-7月收窄7.8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21.3%。

  投资增幅继续领先全省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以来,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项目不动摇,自我加压,奋力搏杀,抢时间、抢项目、抢要素,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1-8月,全市有6个区投资增幅高于全市,有力拉动了全市投资,全市有8个区投资回升幅度好于全市。新开工项目全面恢复。前8个月,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04个,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面前无畏艰难。1-8月,全市投资增幅较1-7月收窄7.8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扩大1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领跑全省,扭转了去年同期低于全省的趋势。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21.3%,环比增长30.4%。

  “虽然,武汉市受疫情影响最重和解封时间最晚,是全省投资比重最大的城市;但是,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市投资向好态势持续增强。”这位负责人说。

  武汉投资增速跑出加速度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投资增速跑出加速度的主要原因是全市上下紧盯目标一盘棋,充分发挥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作用,以前期确定的市级重大项目为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问题。围绕进度抓落实,全市对照全年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清单,加大建设推进力度,倒排节点、特事特办、一事一议,限时办结。紧盯“芯屏端网云智”优势项目、“五大国家产业基地”建设以及电子信息、大健康、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加快重点基础设施、重点科教文卫和保障安居项目建设进度。全市上下群策群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武汉市投资增速回升趋势跑出了加速度,但是我们还在继续努力,力争继续保持这种态势。”这位负责人说。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投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武汉市将在挖存量、找增量、补变量,加快推进一批支撑投资增长的重大项目。以市级重大项目为支撑,大力挖掘龙头项目投资潜力。对照重点项目清单,全面落实各类政策,量身定制贴身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贴身当好“店小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近期,武汉市正在谋划重大项目投资“十四五”规划,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