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梓健)9月23日,北斗导航知识产权联合会(联盟)(下称“北斗联合会”)会员大会暨北斗产业交流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成功举办。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战略规划室副主任李慜乐,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二级主任科员陈中奇,中新公司副总经理姜珍、战略运营部负责人陈艳敏、维权保护部负责人孙倩,北斗联合会会长陈伟航及北斗联合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2020年以来的首次北斗联合会大型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北斗产业知识产权情况的全面了解,为相关企业未来的技术研发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天上午,主办方邀请了新加入联合会的企业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泺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发言。

  活动现场,北斗联合会表决通过广州海格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为北斗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为联合会理事单位。陈中奇为联合会7家理事会成员单位和5家成员单位颁发联合会牌匾,李慜乐为北斗联合会5家成员单位颁发联合会牌匾。

  当天下午,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兼广东省新时空位置网创新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素,德衡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首席知识产权顾问、原MPEG LA 中国区负责人张军分别进行了《全球卫星导航产业政策及北斗的市场应用》和《专利池许可经营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主题分享。杨素结合GSA全球卫星导航市场报告,解读了当前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重点领域,介绍了北斗导航在典型的大众市场领域例如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的应用情况,探讨产业发展的痛点与路径。张军从现代专利池的兴起、MPEAG LA专利池许可模式、专利费定价模型和博弈论分析ATSC专利池定价模型等多个角度对专利池许可经营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