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4日消息(记者孟海)近日,贵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节日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节后开学准备,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节日期间出省、出国教职工及学生要事先向学校报备,告知学校出行时间、目的地和返黔时间。

  通知要求,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师生外出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科学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如在外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对于节后开学准备工作,节日期间出省、出国教职工及学生要事先向学校报备,告知学校出行时间、目的地和返黔时间。节后开学前对学校教室、办公室等区域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并开展预防性消毒。提前做好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学校要掌握教职员工(包括教师,以及食堂、保洁、保安和宿管等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及其同居住人员2020年10月9日前14天健康状况、旅居史等,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做好健康观察,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暂缓返校,严禁带病上课、工作。学校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洗手液等。

  14天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到达贵州省时持有外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入校,如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应按照首站负责制原则,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14天隔离医学观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