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宁波召开(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9月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9月22日-24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宁波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大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大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0%,预计“十三五”期间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19%。

  本届大会以“展望新五年 重构价值链”为主题,重点探讨未来五年世界石化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期间石化产业规划与行业投资热点、后疫情时代重构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国际能源与化工市场发展趋势、深化改革开放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长三角石化一体化、自贸区建设和大宗商品交易等。大会同期还举办了跨国公司CEO圆桌会、塑料与循环经济论坛、《论道》直播等活动。

  在23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全体大会开幕式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LG化学、巴斯夫、SABIC、科思创等公司负责人与会,共商中国石油化工高质发展之路,探讨全球石化行业变局、困局、破局之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在主持开幕式时说,世界石化产业正迎来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重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深度变革。中国“十四五”即将重新起航,值此重要的历史时刻,全球石化产业的企业领袖和价值引领者共同讨论中国及世界石化工业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GDP、贸易总额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分别超过16%和11%,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供应链枢纽。从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大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0%。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经济运行产生较大波动,但“十三五”期间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仍将达到3.19%。同时,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有所调整,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绿色化学、高端专用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生命科学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和前沿科技正在亟需突破,没有哪个国家或哪个单独群体能凭借一己之力去改变全球产业升级的格局。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同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动下,区域合作将会形成一个“四大集群”公平竞争、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和根说,石化产业应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道路,依托中国世界级的石化产业集群和庞大的石化产品消费市场,与能源资源丰富的国家、生产技术先进的国家携手,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区位战略优势、能源资源运输优势、生产制造成本优势、市场增长潜力大、集中集约、循环链接的产业集群,构建更加平衡稳定的行业新格局。

  今年的论道座谈依旧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以化工行业为切入点,探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问题。论道围绕“变局、困局、破局”展开话题,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仲明、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等分享了国内外企业在全球石化行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塑进程中的贡献和发展方向,从产业创新、数字化发展等领域提出了推动石化产业迈向高端化、国际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确目标。

  本次石化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世界塑料理事会等机构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