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崔恩泽)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了解到,为优化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流程,提高网办能力,解决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问题,今年,哈尔滨市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功能,开放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会议模式,运用人口云信息比对、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嵌入短信群发功能,充分利用信息化、现代化手段,建立完善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新机制。截至9月22日,全市六主城区共33345户保障家庭近5.4万人、补贴总金额4760万元已全部发放至保障家庭银行账户。

  本次租赁补贴发放通过短信推送通知、微信公众号申报受理两种全新科技手段,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通过短信群发,将有关事项、要求一次性告知保障家庭,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无须再电话或上门告知,或张贴通知,信息公开透明。保障家庭利用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即可填报信息、提交要件,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货币补贴坐等可取。

  同时,本次公租房租赁补贴面向哈尔滨市已申请2019年度保障性住房资格年度复核且审核结果为“通过”的保障家庭和2019年新增资格准入的保障性住房三类家庭中,尚未取得实物配租,或经公开摇号配租但尚未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或退出实物配租的保障家庭。一、二类家庭发放第一、二季度租赁补贴,三类家庭发放第二季度租赁补贴。